WoodTek CLT
總部在台灣
WoodTek 總部大樓坐落在筏子溪旁,眺望著來往的高鐵,是台灣第一棟 Cross-Laminated Timber(CLT)建築。我們希望這棟建築不只是在外觀上成為地標,也能作為一個象徵亞洲綠建築發展的里程碑。相對於全球講求低碳和生態友善的綠建築趨勢,台灣的城市建築還是以耗能且不環保的混凝土居多。因此當此棟CLT建築得以實現,其將對台灣以混凝土為主的都市叢林景觀產生巨大的變化。
第一次在台灣實現CLT,面對許多的界面整合(建築、結構、水電、設備)都是新嘗試與挑戰,是一個美好的學習。因所使用的木材都是人工林的經濟樹種,隔熱及防火功能優異,由生態、節能及舒適安全來考量,都占有優勢,而且可往中高層建築發展。

WoodTek總部大樓的完成,由理論到實現,我們寫下了台灣建築歷史新的一頁。


CLT會成為未來建築的重要選項之一。在台灣,白蟻是個主要關切的項目,我們將一樓抬高於地面之上,來防止土壤而來的濕氣與台灣白蟻的攻擊。而「如何使建築維持乾燥」便成為設計與施工過程中的重要課題,為提升CLT建築在台灣潮濕環境下的耐久性,等壓擋雨層系統(Pressure Equalized Rainscreen System)被應用在這棟建築的外殼,來防止雨水藉由風壓及毛細現象滲入建築的牆體組構中。恰當的 Rain Screen Walls System 的設計及施工,可避免外牆滲水受潮的問題,並保持室內木材的乾燥。
結構系統是此項工程中的另一個挑戰。板式構造的承重牆及無樑板取代了傳統的柱樑系統,使得室內單純安靜地呈現一種空間感。量體逐層出挑展現板狀結構的優點,也試圖打破CLT建築多為「盒狀」的刻板印象。造型外觀上,建築的表達如同雕塑─實牆量體與透明玻璃梯間的實虛組合。在建築物一側,光線穿透過梯間進入室內創造出戲劇性的空間效果,藉由透明的樓梯間,使人穿梭在樓層之間可感受明暗虛實的韻律,也使建築的內外空間可以互相對話。
WoodTek

服務項目

承攬公共工程、土木工程、民間建築工程、CLT現代重型木結構工程,及整體設計營造工程。秉持最專業的工程技術,結合豐富的營造經驗,提供先進的實務資訊與完善的管理制度為大眾服務。
Taiwan Official Distributor

台灣總代理